音乐对我们有什么影响
音乐和自传式记忆之间的关系是什么?为什么我们喜欢我们喜欢的音乐?研究音乐的心理科学家在他们的职业生涯中可能面临哪些挑战?
密苏里科技大学的Amy Belfi和APS的Ludmila Nunes一起讲述了她作为一名神经科学家的职业生涯,她研究音乐感知和认知,以及诗歌和其他形式的艺术如何影响大脑和行为。
如果你想了解更多关于这项研究的信息,请参阅Amy Belfi的职业生涯和心理科学她的形象在最新一期的188金宝搏官方网站杂志。
未经审查的记录
[00:00:12.340] - Ludmila Nunes
音乐和自传式记忆之间的关系是什么?为什么我们喜欢我们喜欢的音乐?研究音乐的心理科学家在他们的职业生涯中可能面临哪些挑战?这是皮层下面。我是心理科学协会的Ludmila Nunes。今天,我请到了密苏里科技大学的艾米·贝尔菲。Amy是一名研究音乐感知和认知的神经科学家,她的职业生涯在最新一期的观察者杂志上有报道,你可以在find@psychologicalscience.org上看到。188金宝搏官方网站艾米,谢谢你今天的到来。
[00:00:55.770] -艾米·贝尔菲
嗨,谢谢你邀请我。很高兴来到这里。
[00:00:59.360] - Ludmila Nunes
你学的题目有点不寻常,但很有趣。你想多给我们讲讲吗?
[00:01:06.970] -艾米·贝尔菲
是的,我想我的作品大致可以归为音乐认知,音乐感知,经验美学。这意味着我对研究音乐如何唤起记忆和情感以及我们为什么喜欢音乐这类问题很感兴趣。这些都是我在音乐认知这个主题下研究的一些具体问题。所以在过去的十年里,我开始研究音乐、自传式记忆和情感,并在一些新的领域继续发展。
[00:01:50.660] - Ludmila Nunes
正如你所说,你的主题之一是音乐和自传式记忆之间的关系。你怎么研究这个每当你。
[00:02:00.640] -艾米·贝尔菲
想到做音乐,研究的第一个问题总是,我们要用什么样的音乐,我们在实验室里如何挑选能够唤起人们记忆的歌曲?所以我使用的方法并不是完全是我自己想出来的。它源于彼得·亚纳达(Peter Janada)的工作,他在2000年代中后期发表了一些最早的研究音乐和自传式记忆的论文。所以我所做的就是选择在参与者青春期和成年早期流行的流行音乐。所以我们选择的刺激是基于每个参与者的年龄。这些是公告牌的歌曲,是他们15到30岁时的流行歌曲。所以我们为人们播放所有这些歌曲,然后只是希望至少其中一些歌曲能引发自传式记忆。我喜欢这种方法的原因是,我喜欢尝试在现实世界中保持它的一些自发性。当这种情况发生时,当你听到一首歌把你带回到过去时,往往是意想不到的。
[00:03:05.580] -艾米·贝尔菲
我们在日常生活和实验室里做了一些研究,但在实验室里,我用这种方法来播放歌曲,我们发现30%的情况下,如果我们给人们播放30首歌,大概有8到10首会与自传式记忆有关。
[00:03:22.090] - Ludmila Nunes
到目前为止,你有什么了不起的发现吗?
[00:03:26.860] -艾米·贝尔菲
所以我想我在这个话题上被引用最多的论文,我2016年关于这个话题的第一篇论文,人们真的很喜欢这个领域的研究,人们真的强烈地感觉到音乐是唤起自传式记忆的一种很好的方式。但真的没有什么可以将音乐与其他类型的线索进行比较。我的第一个问题是,音乐触发的记忆和其他刺激有什么不同吗?所以在我关于这个话题的第一篇论文中,我将歌曲与名人的形象进行了比较。基本上,我认为他们是一个很好的比较,因为你也可以根据他们流行的年龄来匹配他们,而且他们也是流行文化中无处不在的,经验丰富的组成部分,就像公告牌的歌曲一样。所以我们展示了这些名人的照片,我们展示了这些歌曲,我们让人们告诉我们这两种线索所唤起的记忆。我们发现,由音乐唤起的记忆往往更加详细。它们包含了更多关于这个人实际经历的信息线索,而名人照片唤起的记忆包含了更多与实际自传情节无关的语义信息。
[00:04:38.070] -艾米·贝尔菲
所以这是主要的发现,从那时起,我就在我的工作中扩展了这个范式。
[00:04:46.410] - Ludmila Nunes
所以音乐能唤起更生动的记忆?
[00:04:49.540] -艾米·贝尔菲
是的,我们研究了这些情景细节,也研究了记忆的生动性。所以它们也包含了更多的感知细节。音乐唤起的记忆有更多关于视觉、声音、气味、感觉和身体感受的细节。所以,是的,这些记忆比名人照片唤起的记忆更丰富、更生动。
[00:05:12.420] -柳德米拉·努内斯
出于好奇,你有没有发现不同的音乐,不同的歌曲可能与更积极或消极的记忆有关?
[00:05:23.290] -艾米·贝尔菲
所以我并没有太关注记忆的情感特征。这是我很感兴趣的,我想说的是,这完全是我对参与者的调查。来自歌曲的记忆往往是压倒性的积极,但也有非常明显的消极记忆的例子。我清楚地记得一位参与者在实验室里哭泣,因为这首歌让她想起了一个已经去世的人。当它们唤起悲伤的记忆时,就非常有效了。再说一次,这只是一个轶事,但我并没有以这种方式分析数据。
[00:05:58.350] - Ludmila Nunes
我问这个问题是因为有时候想想我自己,如果我听到一首在我十几岁的时候很流行的歌,即使我不喜欢这首歌,它仍然能唤起积极的记忆。
[00:06:11.890] -艾米·贝尔菲
是的,甚至不需要是一首你特别喜欢的歌。这只是当时你经常听到的东西。还有一件事我没有问过那就是他们到底有多喜欢我们为他们演奏的这些歌曲。
[00:06:26.360] - Ludmila Nunes
你研究的另一个领域与音乐的审美判断有关。例如,为什么我们喜欢我们喜欢的音乐?
[00:06:35.440] -艾米·贝尔菲
是的。当我开始做博士后的时候,我的一个问题是我们需要多长时间才能知道我们是否会喜欢一段音乐?所以我在想,如果你在车里,你在浏览电台,你会多快决定,好吧,跳到下一个。所以我做了这个项目,我们播放音乐片段,开始很短,逐渐变长。在每个片段之后,我们要求参与者对你有多喜欢这个片段进行评分,即使是250毫秒的片段,然后我们让他们听更长的片段并进行评分。然后我们想知道,在什么时候,他们对较短的人的评分开始与对较长的人的评分一致?他们对这段音乐的最终决定是在什么时候做出的?我们发现,在几种音乐类型中,大约500到750毫秒的音乐就足以让你决定是否喜欢它。
[00:07:37.570] -艾米·贝尔菲
所以我们很快就能判断我们是否喜欢一段音乐。这和你听加长节选的时候是一致的。
[00:07:48.190] - Ludmila Nunes
除了音乐,你还学过诗歌和视觉艺术。
[00:07:53.680] -艾米·贝尔菲
是的。那真是一次很酷的经历。我和很多来自不同领域的人一起工作英语教授,视觉科学专家,听觉科学专家。所以我做了一项研究,研究诗歌以及诗歌的哪些特征会影响我们是否喜欢它,我们特别发现,一首诗歌所唤起的形象的生动程度是你喜欢这首诗的程度的有力预测因素。但我们也发现,人们在他们喜欢或不喜欢的诗歌方面存在分歧。实际上,我现在还在继续和我的一个诗人同事一起学习诗歌。然后我们做了一项关于视觉艺术的研究,看看哪些大脑区域参与了视觉艺术的静态吸引力。所以看到音乐,就像对音乐的审美判断一样,可能与其他类型的艺术品相似或不同,这很酷。就像我刚才描述的那个研究,我们关注的是判断的时机。人们已经用视觉模拟做了类似的事情,在音乐中对视觉刺激做出判断要快得多,但是能够在这些不同类型的刺激模式之间进行交叉工作是很酷的,看看不同类别的刺激之间是否有相似或不同。
[00:09:04.110] - Ludmila Nunes
提到你用视觉艺术做了一些大脑研究。你还对音乐进行了一些神经科学研究。
[00:09:14.440] -艾米·贝尔菲
是的。在我的博士工作中,我做了脑损伤患者的神经心理学研究。对于这些,我的主要问题是看一些最近的神经成像研究,我曾经在Peter Johnata的实验室里,它表明唤起记忆的音乐与内侧前额叶皮层的活动有关。所以我在想,嗯,这是一项神经成像研究,但我可以接触到这群腹内侧前额叶皮层有局灶性损伤的人。如果你为他们演奏音乐会发生什么?他们是否失去了音乐和记忆之间的联系?这个区域对于音乐唤起记忆的能力真的是必要的吗?所以我对他们做了我之前描述过的同样的研究,我展示了面孔和音乐。我们发现,在大脑完好无损的人身上,音乐唤起的记忆比人脸唤起的记忆更详细,更生动。但在前额叶皮层受损的个体中,情况并非如此。 So it did seem to be that the vividness and richness of musicy book memories was selectively kind of decreased in people with prefrontal damage.
[00:10:21.110] - Ludmila Nunes
你现在正在学习音乐和健康老龄化,对吗?我知道你拿到了一大笔研究经费。
[00:10:27.510] -艾米·贝尔菲
我最近得到了国家卫生研究院的资助。这是ar15地区补助金。这个机制是为那些在大学里没有从NIH获得一定数额资助的人准备的。它主要用于本科生研究。所以我的实验室完全由本科生组成。所以就像我说的,这是一种新的方法,我在有脑灶性损伤的人身上做了很多研究。我从来没有做过健康老龄化的工作,但我认为这将是一个有趣的方向。音乐认知在衰老和健康衰老方面的作用并不大。所以我们所做的就是采取类似于我所描述的给人们播放音乐并向他们展示图像的范例,我们将在整个生命周期中这样做。我们还加入了另外两个刺激条件。 One is video clips. So in addition to the Billboard tracks, we’re also going to present clips from popular films just to add another, a multimodal audio visual stimulus. And they’re also going to do memory cues like verbal prompts. And see are the memories evoked by music kind of more similar in older adults as younger adults?
[00:11:33.640] -艾米·贝尔菲
然而,我们从之前的研究中知道,如果你给人们记忆提示,老年人提供的记忆往往不那么丰富,包含更多的语义信息。所以我想知道音乐是否能帮助那些由音乐唤起的记忆在一生中得到更好的保存,那些由其他果汁唤起的记忆。这是这项拨款的主要实验之一。我们现在刚刚完成第一个实验,所以希望我们很快就能得到一些数据。
[00:11:58.210] -柳德米拉·努内斯
你提到你的实验室大部分都是本科生,或者只有本科生。你在与学生合作、培训他们、为他们的未来做好准备方面有什么策略?
[00:12:12.640] -艾米·贝尔菲
是的。只和本科生一起工作很有挑战性。这是我一直想做的事。所以我去了圣路易斯学院读本科。那是一所规模不大的文理学院,我非常喜欢它。喜欢直接和教授一起工作。进入研究生院后,我就知道我只想和本科生一起工作。但这很有挑战性,因为他们以前从未做过研究。他们没有全职做研究的研究生那么多时间。他们通常直到本科生涯的后期才发现研究。 I try and tell all the students in my classes, like, first day of class, if you want to do research, don’t hesitate to email me or other professors. Try and get them involved in as soon as possible. But yeah, my strategy is to start off with the undergrads the first time they’re in the lab, start them off with tasks they can kind of easily become competent at data entry, running participants in the lab, depending on the type of study. As I gain more confidence in doing those things, then I have them do more like the writing. I try to have every undergrad in my lab be a co author on a paper, so I often have them write first draft of the methods section, doing literature reviews, helping make an outline for the introduction, or even writing the introduction.
[00:13:22.990] -艾米·贝尔菲
当他们在我的实验室里待了很长时间后,我开始训练新的本科生,我同时在多个项目上工作。所以本科生可以选择他们想要的项目的哪一部分。比如,我的一些本科生现在不太想和参与者互动,这没关系。所以他们就像我让一个人做这个音乐特征的分析比较音乐特征和记忆。所以我让他们选择项目中他们最感兴趣的部分,然后试着让他们和高年级的学生和低年级的学生配对。这始终是一种学习经验,试图找出什么方法最能帮助他们学习如何做研究。但到目前为止一切都很好。我们有很棒的学生。我喜欢和学生们一起工作。他们太棒了,没有他们我就做不了我的工作。 So I’m super grateful to every student who’s ever worked with me.
[00:14:53.620] -柳德米拉·努内斯
艾米,在你的采访中,你提到在某些时候你不得不试图让人们相信你所做的工作是有趣的。这很重要。这个过程是怎样的?
[00:15:04.530] -艾米·贝尔菲
是的,我认为任何一个有音乐认知的人都有经验,都很了解这个。我喜欢把它想象成电影《鲁道夫》里的玩具岛,因为就像所有像我一样来自科学领域的人都经历过其他科学领域的人质疑,你为什么要学音乐?还有一些音乐方面的人或者有经验的人会问,为什么要用科学的方法来学习音乐?所以双方都有批评。在神经科学学会的会议上肯定有人会说,研究这个有什么意义呢?当然,问任何人这个问题都不坏,尽管我会被问到为什么要学这样的东西?学习音乐有什么价值?十年前有点敌意。现在情况大不相同了。就像,我真的没有从人们那里得到那种审问。 Now the scientific community has caught up. I mean, the general public has always found this interesting. It’s the scientific community that has been more skeptical of it. But NIH has been pouring more funding into music related research.
[00:16:11.560] -艾米·贝尔菲
人们开始看到它作为一种治疗工具的价值,并需要对其进行基础科学研究,以便最终有效地开发出更好的疗法来使用它,并将其视为认知的一个组成部分。就像你学习的其他东西一样,比如语言、记忆或感知,你可以在所有这些类型的领域下进行音乐研究。所以音乐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作为一个更典型的认知领域来研究,这肯定比我刚开始读研究生时要好,但它仍然不是它非常普遍。
[00:16:46.300] - Ludmila Nunes
但你坚持并参与到这类研究中,对你来说效果很好。你继续这样做,因为你提到过你热爱你的工作。
[00:16:55.720] -艾米·贝尔菲
是的,我很高兴我这么做了。我的意思是,我很早就被建议不要试图把自己推销成一个音乐人,而是作为其他类型的人,碰巧也做音乐。事实上,我不认为这是个坏建议,因为对我个人来说,在这个时代找工作并不容易。我不在乎,因为我想和本科生一起工作。我希望能够做我觉得有趣的事情。我想继续学习音乐。所以我就说,你知道,我不在乎。我把自己定位为一个音乐工作者,因为这能让我找到我想要的工作,也就是我现在正在做的工作。
[00:17:26.140] - Ludmila Nunes
这对研究生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建议。弄清楚他们想要的工作类型,他们想要做什么,然后努力去做,而不是去做他们的导师,其他人认为可以接受的事情。对研究生还有其他职业建议吗?总的来说,这个数字。
[00:17:51.640] -艾米·贝尔菲
一件事是完成你自己,完成你的论文,发表你的论文,尽你所能让你的论文出版,这是绝对重要的。这可能是你要做的最关键的事情,为找工作做决定。另一个建议是,我认为社交很重要,结识你所在领域的人,这也会让它变得有趣。这是这份工作中我最喜欢的部分之一,就是,有很棒的同事,我可以和他们一起谈论研究,他们很酷。我喜欢与人见面并交谈。所以我这么做并不是完全出于自私。我想提出理由。社交和结识他人是令人愉快的,不管它对你有什么帮助。所以我认为这是另一条建议。
[00:18:39.480] -柳德米拉·努内斯
为了结束我们的谈话,我真的想问你,你现在在听什么音乐?
[00:18:46.000] -艾米·贝尔菲
哦,天哪。好吧,我有一个三岁的孩子和一个婴儿,所以在过去的三年里,我的思想可能已经完全崩溃了。比如,丹尼尔·泰格的《附近的黄铜小鲨鱼》是我10个月大的孩子现在很喜欢的一部。这就是我现在听的所有我个人喜欢的音乐。我最喜欢的类型音乐一直是天空音乐。所以我喜欢90年代的斯科特,喜欢双音斯科特,也喜欢90年代的朋克音乐,因为它们是相辅相成的。比如布兰森和常春藤行动之类的乐队。所以这种朋克或斯卡音乐是我从十岁起就开始听的。这就是我要回去的。我是说,这方面有研究,对吧? When people form their musical preferences, there.
[00:19:32.610] - Ludmila Nunes
这方面的研究。
[00:19:34.380] -艾米·贝尔菲
当我有机会听音乐的时候,我就会听。
[00:19:38.730] - Ludmila Nunes
太好了。很高兴和你聊天,艾米。你的研究很有趣。我希望我们能很快听到更多关于它的消息。
[00:19:47.430] -艾米·贝尔菲
非常感谢。和你聊天真的很有趣。
[00:19:49.980] - Ludmila Nunes
这是APS的Ludmila Nunes,我采访了来自密苏里科技大学的Amy Belfi,她在那里研究音频和音乐对大脑和我们行为的影响。如果你想了解更多关于他的职业生涯或其他心理科学的研究目标,请访问psychicalscience.org。
对这篇文章的反馈?电子邮件aps188金宝搏官方网站observer@psychologicalscience.org或登录评论。有兴趣为我们写作吗?阅读我们的贡献者的指导方针。

APS定期在我们的网站上开放某些在线文章供讨论。从2021年2月起,您必须是登录的APS成员才能发表评论。发表评论,即表示您同意我们的社区指导原则以及显示您的个人资料信息,包括您的姓名和隶属关系。文章评论中出现的任何观点、发现、结论或建议都是作者的观点,并不一定反映APS或文章作者的观点。欲了解更多信息,请参阅我们的社区指导原则。
请登入您的APS帐户进行评论。